WFU

2017年11月26日 星期日

剪舌繫帶可治療講話大舌頭?

結論先寫前面:剪舌繫帶對喝母乳有幫助,對說話沒有特別的幫助。

作者:魏晉弘




門診裡,最麻煩的不是別的,正是帶著剛出生沒幾個月的嬰兒來看舌繫帶的家長。

為什麼很麻煩?因為真的很麻煩…

問他們想要來看舌繫帶的原因是什麼?

「不知道,就長輩說要來看。」

「以前都有剪,剪了說話以後會比較好。」

「兒科醫師說看起來舌頭前面像麥當勞,叫我過來看看」


醫學實証研究怎麼說?


為了讓這個問題回歸現代醫學研究層面,找了一些資料分享給大家。

當台灣注意力集中在舌繫帶太緊對語言發展的影響時,我很驚訝的發現,其實國際上研究焦點都是在親餵母乳上。


舌繫帶對餵母乳有影響?


研究顯示,親餵母乳上遇到困難,如庝痛、乳頭破皮、嬰兒無法順利吸吮等,藉由放鬆舌繫帶可以改善這些情形,也有助於讓親餵母乳的時間持續更久

這個結果在2012年Pediatrics(美國小兒科醫會學的專屬雜誌)及一篇2013年systemic review都獲得証實。

台灣努力推動親餵母乳,但是似乎了解及在意這件事的人不多,因為我從未收到任何一個會診,希望我能夠為無法順利喝母奶的小嬰兒放鬆舌繫帶,這是一件滿有趣的事。


以前人家都說剪舌根讓說話變好,那個誰誰誰以前也都有剪


答案是「沒足夠証據顯示會有幫助」。

對於這個主題的研究實在是滿少的,可能兩隻手數得出來,而大部份的品質又不是那麼好,所以很難做出結論。

其中很大的爭議點是,目前缺乏一個公認客觀的評估系統,來判定舌繫帶鬆緊的程度,造成各個醫師的認定相當主觀。

如果沒有辦法定義什麼叫正常,那又如何知道是不正常呢?

2014年有一篇報告指出,嬰兒時期接剪了舌根,3歲時的說話能力會比沒有剪的要佳。

乍看之下和我持相反意見的人似乎有了希望,但這篇的問題頗多,其中包括是以父母填問卷來評估小朋友說話的能力、缺乏整體語言治療的評估,其証據力不足以讓人信服。

另有一篇指出在3~8歲說話有問題的小朋友,剪完舌繫帶會有改善,但只有少少的病人數。

因此實際存在的問題是,如果可以剪舌繫帶可以讓講話變清楚,為什麼做語言治療那麼多的小朋友沒有一個過來剪舌繫帶的?


舌繫帶怎麼剪?


這是一個相當快速且安全的治療,一歲以下的小嬰兒可以直接在門診進行,不需麻醉,過程大約1 分鐘時間。如果已經超過一歲,需至手術室全身麻醉下進行。


我的建議


如果小朋友及媽媽經由專業哺乳衛教協助指導,母奶哺餵仍然有問題,包括吸吮不佳、乳頭破皮疼痛,我很樂意幫忙剪舌繫帶,簡單且風險低。

如果沒問題,就別來找我了,雖然快速且安全,但該不該作才是第一個考量。

說話不清楚大舌頭,請找專業的語言治療門診評估。


你也許有興趣知道


小朋友鼠膝部鼓鼓的,是不是疝氣啊?